Language: 简体中文 English
重要日期
会议日期

2018年03月23日-03月24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8年03月24日

现场报到时间

2018年03月22日

个人代表注册

团队代表注册

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动态 > 正文

首届药学服务创新大赛成功召开

创新服务,提升药师价值

更新时间:2018/1/15 13:41:39

2016全国药学服务创新大赛总决赛于3月26日在京圆满闭幕,活动以“创新服务,提升药师价值”为主题,通过比赛的形式,对“互联网+”背景下的药学服务模式进行实践交流,借此激励药学工作者立足于岗位实际,利用云技术、互联网等信息科技,积极开展实践创新工作,并把他们有关药学服务的新思维、新方法、新发明、新技术,以及新产品等展示到这个平台上,分享成果,共同进步。本次活动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药学信息化分会承办,得到健康报报社、健康界、39健康、奇点、阿基米德,以及药师360等多家单位的支持。
大赛自2016年1月发布以来,短短一个月之内,全国40多家医院报名参赛,共有71个创新服务项目参与竞选,其中有21个创新技术方案、19项开发测试项目,以及30项推广普及项目。为确保比赛的公正、公平以及专业性,大赛成立了评委会,并制定了严格的选拔流程和规范。评委会由来自医疗机构、投融资机构、医疗保险单位、互联网医疗企业,以及媒体单位等知名专家组成,北京协和医院李大魁教授、北京同仁医院王家伟主任担任评委会主席。经过评委会多次公开评审,最终确定了5项可推广普及项目、3项测试开发项目,以及2个创新技术方案进入全国总决赛路演现场。
十佳项目列表(排名不分先后)

全国总决赛于3月26日上午在京举行,决赛评委团由两部分组成:来自评委会的11位专业评委是主要评审力量,他们将依照比赛评分规则,从项目的创新性、可行性、实用性、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以及路演表现等多个维度分别考量评分;大众评委由其他22名参赛团队的药师担任,结合他们各自的专业知识和岗位实际应用效果进行投票。
大赛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药剂药理科刘皈阳主任主持下进行,首先邀请大会评委会主席王家伟主任宣布竞选规则,然后进入决赛的十强项目依次进行路演。会上特邀了北京协和医院王以朋副院长、中日友好医院彭明强副院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药事部林阳主任、《E药互联网研究》执行出品人谭勇先生、原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芮伟先生,以及春雨移动健康首席医疗官范晶 先生等担任互动点评专家,为参赛项目创新者出谋划策。经过几番激烈的竞选,2016全国药学服务创新大赛冠、亚、季军脱颖而出。为鼓励创新者继续前行,把药学服务做好,主办方给予进入十强的各项目优厚的奖金鼓励,以期他们在今后的道路上有进一步的突破和发展。冠亚季军具体名单如下:

出席嘉宾和与会者热烈的提问和掌声,给予了所有参赛者以及参会者巨大的鼓舞。彭明强副院长表示,从今天展示的药学创新服务中可以看到,我们的药学服务已经从医院延伸到了家庭、到个人;我们药学人员正在通过信息化管理手段,努力将药学服务从以保障供应为主,转移到以患者为中心的临床药学服务中来。

王以朋副院长说:“今天让我非常开眼,因为我主管信息化5年多,今天给了我很大启发,就是药学同仁们在做更深层次的服务。我们有这么多用药信息在库里存着,需要药师和医生共同努力,把数据提出来为临床服务,为医疗质量和病人安全服务。”王以朋副院长强调,医务人员需要修炼内功,我们有人才、有好的医疗服务质量、有好的病人安全,就不会担心我们的价值不会被认可。

在新医改的大潮下,药师会对何去何从产生很多疑问,作为药剂科主任首先要把认识统一起来,任何变化我们都可以看作是机遇或挑战。我们一直在强调,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如果没有能力,不管有什么样的机会来都抓不住。

创新需要一个好的环境和氛围,一个人走路走得很快,一群人走路走得更远。创新需要足够的耐心,是在不断失败的基础上才有新的突破,百分之九十的创新比不过原来的传统。全国药学服务创新大赛,为敢于创新的药学工作者搭建了这样的舞台。创新大赛,让有梦想的药师结伴同行,我们每个人都乐于在此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创意,相互碰撞,终将迸发出一个完整的药学服务解决方案,开创出互联网+药学服务的新模式,造福大众健康。

本次大赛形式新颖,参赛项目独具创新,项目路演精彩绝伦,彻底颠覆了传统沉闷的学术活动氛围,为药学交流注入了新的活力。各选手伴着自制的VCR登场,自信满满;嘉宾互动妙语连珠,鼓舞人心;观众提问话题不断,掌声连连。同时,为便于未能到场的观众参与学习,主办方还开通了网络直播渠道,首次直播点击量突破600多人次,其中外埠地区351人观看直播。
执业有涯,创新无限,属于药学人的舞台永远敞开。
期待下一届创新大赛,有你会更加精彩!